一直磕一直上头

I am , I was .

Lucky Men(一)3316/1633

  参考《睡魔》里的故事《好运的人》。一百年一次的约会。


  1518年。

  Max离开家的时候,行囊里只有五个银币和一套旧衣服,但他依然笑容满面,步伐轻快。在穿越比利时和法国,抵达西班牙之前,他一路上总共雇了十六趟马车,同每个车夫都侃侃而谈:“嘿,知道我要去干什么吗?我要加入麦哲伦的舰队,去探险!”

  大部分时候,车夫们和同乘的旅客跟他语言不通,压根不知道他在谈论些什么,即使他们听懂了,也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名号。

  “真是个活泼的小伙子!”Max抵达了目的地。最后一个车夫与他挥手告别,他转过头操着浓重的西班牙口音对身旁的乘客说道,“看他这个兴奋的样子一定是要去跟心上人相会。”

  车夫猜的不对,至少这一次他没猜对。


  Max望着繁华的港口,那一艘艘宏伟的崭新的帆船整装待发。

  水手征收处。

  老者笑眯眯地对他说:“小伙子,恭喜你加入了我们伟大的的探险航行。,现在还剩【特里尼达号】和【维多利亚号】,你想加入哪一艘?”

  “我选后者。”Max并没有犹豫太久。

  “你可以考虑一会儿,自古以来,水手对于船的名字有特殊的迷信,而且这次的探险航行前途未卜,你要好好地选。”老者语重心长地劝说。

  Max不好意思地揉了揉鼻子,“我妹妹就叫维多利亚,我相信这艘船一定会给我带来好运。”

  “愿诸神保佑你,年轻人。”



  参加这次航行的水手们每人都换上了一套崭新的水手服,他们在启航之前列队接受船长的训示。

  “小伙子们,你们知道我们此次航海的目的是什么吗?”

  “知道!我们要去探险!”一名朝气勃勃的水手高声答道。

  “你说得对,但又不完全对。”船长顿了顿,“我们最重要的任务,是要证明地球是圆的。”

  “这是真的吗?船长?”Max忍不住惊呼。

  “只有走完这趟旅程,回到我们的起点,我们才能验证。”

  其他水手们也在发问:“那如果证明了地球是圆的,那岂不是证明古希腊那些疯子的话是真的?神们还存在吗?”

  船长露出微笑,“至少海神波塞冬一定存在,他还要保佑我们一路风平浪静,平安归来。”

  

  Max注意到水手里有一个年轻的男人,他几乎从不开口说话。但一双眼睛又仿佛时时刻刻都在说话。

  两人的床铺紧挨着。这天夜里船舱黑漆漆的,Max看到男人眼睛还睁着,便用蹩脚的西班牙语问道:“你为什么要参加这次远航?”。

  男人轻轻皱眉,“Quoi?”

  他说的似乎是法语。Max只好连说带比划地用英语对他说:“我叫Max,我想这次航行时间会很长,不如我们交个朋友?”

  这次男人听懂了,他点点头,用带着浓重法语口音的英语答道:“我想我们的确都需要朋友,我是Charles。如果我死了,你愿意为我的家人报个信吗?”

  Max愣住了,他想了一会儿,“你忘了,我们在同一条船上,如果要死也是一起死。”

  “波塞冬在上,这可真是令人欣慰!”男人抿着嘴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“我不应该在船上谈论这个,这有点不太吉利,希望我们都能活很久很久。”

  “那岂不是会很无趣?”

  “如果是一个人,当然会很孤独,但如果有人陪伴,那活多久都可以。”




  一年后的一个晚上,船队航行到某处海峡,海面上掀起狂风巨浪。海水一波又一波地冲击到甲板上,桅杆来回摇摆,几乎处在折断的边缘。

  【维多利亚号】的船长命水手们收起帆,躲进船舱里。“现在我们只能把与一切都交给命运了!”

  Charles亲吻着手上的珠串和戒指,“波塞冬保佑,让我们能平安度过这场灾难,我们还有未完成的使命,还有没有解开的谜题,还有未来得及享受的人生……”

  Max在一旁死死抱着柱子,闭着眼睛喊道:“我还不想死!Charles!你再好好求求他,我们不是说过吗,要活很久很久!”

  “好吧,Max……”Charles双手握在一起,用更加虔诚的口吻祈祷,“伟大的海神波塞冬,我请求你,让我的朋友Max一直平安健康地下去,活得很久很久……除非,除非他对这个世界没有任何留恋。”

  “还有你,Charles!别忘了加上你!”Max不忘补充。

  Charles扶着船舱,有些狼狈地保持平衡,但还是挤出一个笑容,补充道:“我和Max,我们要一起活很久很久!”

  在海面之下,漆黑的深海里,水手们看不见的地方,海神波塞冬手中的三叉戟突然闪烁着金色的光芒,“又是凡人的祈求,”波塞冬思索着,“人类,他们总是祈求平安,祈求暴风雨的结束,但从未有人向我祈求长久的生命。你们可知,漫长的生命将会是何种孤独……好吧,我应允尔等凡人在时间的汪洋大海里沉浮,冥王哈迪斯将不会发觉你们的存在,也不会将你们带往冥界,直到你们厌倦了生命。”

  暴风雨渐渐停止了,船也不再摇晃。

  “Charles!你的祈祷奏效了!”Max一把抱住他,激动得几乎哭出来,“我们不会死!”

  Charles轻拍他的后背安慰,“当然,Max,我们会没事的,生命还很长。”

  他们还不知道,自己的命运已经被改写。




  船队航行到一处群岛,麦哲伦先生带领水手们登陆,“我们可以让这里的土著归顺西班牙国王陛下,接受他的统治。”

  土著们野性未驯,又与造访者语言不通,双方手持兵器,就这样对峙起来。

  “麦哲伦先生,他们人数众多,我们恐怕不是他们的对手。”一位水手在旁进言。

  “我知道,但我们现在也不能撤退,”麦哲伦低声说道,“你没看到吗?对方现在杀气腾腾的,一旦我们转身离去,他们就会扑上来!”

  对方的人群里,似乎发生了某种躁动,从后方走出一名巫师,他脸上涂着黑白相间的油彩,表情狰狞,巫师依次打量着水手们,眼神扫过Charles和Max的时候,他抬起右手,用枯槁的食指指向两人。

  首领与巫师低声交谈了几句,没人听得懂他们的语言,但显然他们在谈论Max与Charles,因为他们在谈话过程中数次一同望向两人。

  最后,首领举起手里的木杖,将它在半空中放平,于是土著们从后方慢慢撤退。

  船队得以全身而退,继续航行。


  傍晚,船舱餐厅。

  “发生什么了?那个怪家伙看得我心里发毛!他为什么要盯着我们?”Max在餐桌上小声嘀咕着。

  “我不知道,他们的眼神似乎在看某种怪物……”Charles答道,“但这也不能怪他们,这是两种文明之间的冲突,也许我们在彼此的眼里都是怪物。”

  “哦,Charles,我可不认为世界上有像你这么迷人的怪物。”

  “别油嘴滑舌了,Max!我们目前这种处境,再美的长相也帮不上什么忙,既不能让我们找到准确的航向,也不能阻止狂风骤雨,更加不能让这些该死的食物尝起来好那么一点点!”

  “这一点我持反对意见,”Max盯着他,“我觉得有时你让那些难以下咽的食物变得可以忍受。”

  Charles的勺子停在了半空。

  “你吓到我了,Max,即使漫长的航行让你寂寞难耐,你最好也克制一下,我对你可不感兴趣。”

  “我也是。”Max收回视线,撅着嘴说道,“等我们回到西班牙之后,就可以不再被困在一起了。”

  “我不是这个意思……”Charles察觉到Max的情绪变化,“那只是一句玩笑话,你认为哪一种方式会让我们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尴尬,互相表达爱意还是互相嫌弃?”

  “不论是哪种,我们的旅途总会结束的,Charles。也许在那之后我们再也不会相见。”

  Charles放下手里的勺子,“别这么说,你让我太伤感了……我想我们一定还会再见面的。”


  半年后。【维多利亚号】成为船队仅存的一艘船。他驶回西班牙——这次航行的起点。

  Max与Charles决定继续他们的航海生涯。不久之后,他们再次跟随一艘货船踏上了新的征程。

  五年过去,他们依旧青春年少。

  十年过去,他们也没有衰老分毫。

  十五年过去,与他们同龄的水手都已经步入中年,他们两人却依旧年轻。

  大家渐渐开始用异样的眼光打量他们,在他们身后窃窃私语。这让Charles想起了多年前岛上的巫师。

  “Max……你有没有发觉,我们两个,似乎不会变老?我想是我的祈祷,它灵验了,我们……我们不会衰老,不会像正常人那样死去……”Charles喃喃自语。

  “是的。我们本应该比同龄人更苍老才对,多年的风吹日晒,水手过的可不是什么养尊处优的日子……见鬼,的确是这样。”

  “我们不能再待在船上了。人们将会从羡慕变成嫉妒,从嫉妒变成憎恨……天知道会发生什么可怕的事!”

  “Charles,为了安全起见,我们要离开这里,各自去其他地方躲避一阵子,然后找个时间再碰面。”

  “你说的有道理。这样,我们约定,三十年后,只要我们还活着,就在圣卢卡尔港汇合。”

  “一言为定。”




  三十年后。

  Max在栈道上,望着远方的海岸线出神。有人拍拍他的肩膀,Max转过身,露出微笑,“你来了。”

  Charles看着Max的脸庞,与近五十年前的那个年轻人别无二致。甚至他眼中闪烁的光芒也没有削减分毫。

  “Max,你还是这么年轻。”

  “你也一样,Charles。人们常说红颜薄命,但我很高兴你这个美男子可以永远年轻漂亮地活下去。”

  Charles狡猾一笑,“哦,人们还常说坏蛋永不死,看来说的就是你这样的人。”

  “告诉我,你过得好吗?”Max揽着Charles的肩,一起向岸边的酒馆走去。

  “我遇到了一些人,有一些人爱我,有一些是我所爱的,但现在,我仍然孤身一人,你呢?”

  “跟你分别之后,我又做了几年水手,见识了世界上许多的国家和形形色色的人,后来我留在西班牙一家斗牛场里做学徒,七年前,我成为了一名斗牛士,曾经三次身负重伤,但死亡无法将我带走,我很快痊愈,又继续这项惊险刺激的表演。Charles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我天生就喜欢这种事,游走在生死的边缘。刚好我又不会死,这真是太好了。”

  “Max,虽然你不会死,但你还是会受伤,会感受到疼痛……你要好好保重。”

  “Charles,你知道吗,对我们两个来说,有一件事比伤病疼痛更加可怕。”

  “什么?”

  “我们不会衰老,所以绝不可以在一个地方待太久,依我看最多二十年,最好不超过十年。否则会被当作男巫,上火刑架也说不定!最可怕的是,即使上了火刑架,我们也不会死……”

  Charles听后脸色惨白,“别说了,Max!你少吓唬我……”

  “好,不说了,我们好不容易见面,应该说点开心的事。比如……我们下一次见面约在什么时候?”

  “你太啰嗦了,Max……我看就约在我们初次见面的一百年后吧,1518年的一百年之后是1618年,到时我们还在这里汇合。为了安全起见,我们从今以后每一百年相聚一次,不会有人发现的。”

  “这也太漫长了,Charles,我已经开始想你了。”

  “Max,你可真肉麻!”

  “你会厌倦这样的生命吗?”

  “我不知道,但至少目前为止我不会。”

  “我也是。”


  


未完待续

评论(7)

热度(6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